忍冬侍

其实自闭人也想要交流和评论

强加的美感

现在我给出一个词,“喜悦”。当你看到这个词时,你会想起什么吗?有一些人会联想到能带给自己喜悦的事,另一些则不会。


这只是联想而已。然而更糟糕的是,我会在看到某个词语时,无法控制地联想到我的经历,甚至将自己的感情强加到这个词语上。也就是说,在别人眼中——事实上也是这样——这个词有某个确定的、狭隘的意思,可是在我看来,它则有丰富的感情色彩和与它本身不相干的其他内涵,于是,就这样,我在一个简单的词语上强加了只有我自己可以理解的“美感”。


在某种程度上,它可以被称作“情怀”。举个例子,“胡不归”,确切翻译应该是“咋还不回来”,然而联想到《诗经》,这样的词汇竟然如此令人痴醉。


只是,恐怕有时这种强加的美感超出了情怀的范围。


悲伤的,令人不知所云的,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。看到时,听到时,只有我一个人在笑,在叹息,享用只有我一人享用的美的盛宴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忍冬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