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冬侍

其实自闭人也想要交流和评论

【文评】猫鼠《唯有西风愁杀人》by南HUGH——万林青色藏霜露

虽有短篇,其思之速也。
不知何年何月因何事,已入官府但还未结识白玉堂的南侠展昭出游,碰见白玉堂义杀山野强盗,就是这么一个故事,甚至白玉堂还没有露过正脸,甚至只出现了展昭一个人的名字,全文就画上句号。这种文是非常少的,我看了两年网络小说,blbg起点晋江日漫国产欧美同人均有涉及,也不过看见三篇,其中以《唯有西风愁杀人》最为短小精悍,从头到尾起承转和也不过一千多字,估计也抵不过我这篇文评,但是展昭、白玉堂的形象却已有了轮廓,甚至可以窥见二人内在的灼灼光华,不得不说作者功力深厚。
而个别字上的小改变,也使得它的古风意味自然真实,足以体现作者的细致,我重读一遍注意到这些时,有种小小的感动和欣喜。
而当我进一步挖掘,分析人物性格、心理时,心中仿佛有暖流流过——为了猫鼠二人、船夫一人、十几村民的真实感。不看同人的读者大概不会有这种感觉,当我们去贴吧、去lofter、去博客、去随缘居、去晋江鲜网寻找同人作品时,看到什么样的同人会觉得它好?可能文笔、题材、剧情都不在第一位,首要的却是人物的还原程度。我们看原著不能被满足、因为喜爱而希望看到更多,才会去看同人作品。如果作品中的人物仅仅是顶着个名字、内里完全是另一个人,那“同人”又有什么意义呢?还不如换个名字、换回“原创”的旗号,也省得它顶着心心念念的名字看着心烦。
当年我刚看猫鼠同人文,混迹于两个贴吧,大量的优质同人挽救了我大半年的文荒,可是渐渐的——我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——吧内的正剧变少,以诗句为题、有着美丽意境的文变少,取而代之的是让我看一眼题目就不想再看的同人作品。我不想说它们不好,总是有人喜欢的。幸运的是,从2013年开始,好的作品慢慢地都回来了,可我看了一篇又一篇,其中的一些文笔甚至比这篇还好,却总感觉缺了点什么,当时想不出,只好就那样僵持下去。
直到上个周末看到这篇文,心情激荡,心中暗叹,刚来到猫鼠吧、看到第一篇文的那种惊艳感仿佛在一瞬间又回来了——这大概就是“热爱”吧?
重读一遍,北宋江湖上侠肝义胆、谦谦君子的展昭,心地善良偏偏恨辣果绝、风流随性的白玉堂,仿佛穿过无尽的历史的浪潮和岁月,降临到我面前,人面桃花相映红,带着少年的青涩,亦带着成人的苦涩。
我果然还是喜欢简洁恰当的文字,寥寥几笔就让我魂牵梦绕,描写剧情时更是有万马奔腾之势,顺畅至极。展、白二人的相识相知,说来话长,像是长长的河流,作者偏偏取了其中一段,甚至不是“河”的一部分,而是几分钟的水声、波光粼粼,河边一株花草,河心一块儿白石,自成一篇,却已经写出了整条河的风光,预示了它的流向,虽然短小,但已经足够。只写第一次的擦肩而过,不写日后再见、相识,这应是“人生若只如初见”的意境。
取神龙一鳞,可见神龙首尾,万林青色藏于霜露,千言万语终于一叹,这大概就是短篇的精髓。
2013.11.19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忍冬侍 | Powered by LOFTER